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26.3.07

Sorry

Sorry,
my friend.
I thought I saw sunrise.

It is cold and silence,
with no light and warm.

I live here
alone.

--------------------------

Sorry,
my friend.
I thought I heard flower blossom.

It is dark and humid,
with no end and paries.

I am standing here,
hoping springs coming .

--------------------------

And you are there,
my friend.

I ran in haste,
fearing lightness would disappear .
Passing path that dripping my tear.

I grab with might and main,
trembling beauty bloom would die away.
Yelling crying that asonant.

--------------------------

And you are there,
my friend.

You standing with unknown distance,
that I may not be allowed crossing.

Sky cloudy, eyeful shady.
Heartbreaking hearing screechy.

--------------------------

Sorry,
my friend.
I thought I could be no lonely.

And still,
your journey will never stop.

And still,
I will stay where I belong.

魚缸最新狀況(裝設浪板之後)

@魚缸大小:4.2尺海灣缸,約380L

@魚隻數量:
1.紅珍珠關刀 ±15cmx9隻
2.畫眉 >10cm 7隻
3.血鸚鵡 10cmx1,13cmx1
4.金恐龍、斑節恐龍、草繩恐龍、黑魔鬼各一
5.琵琶鼠 >20cm,直升機、小鬍子、雪球、黃金斑馬、迷你老虎各一
6.大帆鼠、弓背鼠、羅勃茲鼠、三線豹鼠、米老鼠、熊貓鼠、長吻金翅帝王鼠、珍珠鼠、紅斜紋鼠、阿卡西鼠各一
7.藍鼠、豹貓各一
(以上均已成年)
8.鑽石孔雀龍x3、紅眼孔雀龍x1(約10cm)
9.黑波羅x3(約4cm)

@魚隻總數:47

@特殊魚隻狀況
1.原八隻畫眉,其中一隻因先前撞山造成體側片狀挫傷、傷口癒合、體質趨於瘦弱,於今晨往生)
2.長吻金翅帝王鼠之吻部有長期之外傷、並慢速地癒合,尚未痊癒,並不影響進食

@硬體設置
1.上部滴流

│白 棉││白 棉││白 棉│
└───┘└───┘└───┘
│石 材││生化棉││白 棉│
└───┘└───┘└───┘
│石英球││丹尼爾││生化棉│
└───┘└───┘└───┘
│石英球││丹尼爾││石英球│
└───┘└───┘└───┘
│NO1││NO1││NO1│
└───┘└───┘└───┘

2.底部浪板,40kg黑膽石(鋪平約3~4cm)
3.6500打氣馬達兩顆,直徑5cm氣泡石4顆、條狀氣泡石兩尺x2、一尺x2
4. 135L揚水馬達一顆

@添加物質
1.魚安康(水穩、硝化、底砂還原)
2.三種不知名牌子之粉狀菌+魚用維他命混合加水密封儲藏後之液體(這是加著玩的啦)
3.ISTA、西肯水穩,ISTA黑水
4.粗鹽少許(每次換水1/3,約添加四個奶粉匙)

@水質檢測系列
1.pH筆
2.魚博士 KH、GH、NO3檢測劑
3.TETRA NO2 檢測劑
4.JBL 五合一檢測紙(新款+舊款各一)

@近兩個月之水質實驗
before 3/26 約三週未換水

@水質檢測結果
NO3: 70~80*
NO2 > 0.3
pH值: 6.4
KH < 2

@實驗結果
1.在三週前,約每週換一次水,NO3 值都是破表的,大約 150~250 以上。直到這一次乾脆連續三週不換水掏砂(魚都掏得比我用功),只加水和更換白棉,NO3 大幅被硝化細菌分解,以致於這一次的水質檢測結果竟然可以降到 <80,可以說是相當地成功。 2.水質硬度的表現,GH(總硬度)在添加部份過濾石材後數值明顯地偏高,理論上應是水中存在的礦物質較多。反倒是 KH 值(碳酸鹽)每一次測都是少到可憐,值得高興。 3.pH 值的表現也是非常值得讚賞,未經調整 pH 值的狀況下,pH 值可以從原來自來水pH=7.5,降至 pH<6.4 ph="6.2)。可以證實硝化菌與亞硝化菌群的硝化作用與脫氮作用在本次愈三週未換水的狀況下表現地非常優異。

@感想
1.在本次實驗中,缺少PO4、O2、NH4的檢測,相信在補充後可以更詳加清楚地檢測魚缸水質的狀況
2.在換水的時間上會開始採取將間隔時間拉長,以讓厭養菌更有發揮脫氮作用的時間與空間
3.另外最近還加了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醜的擺飾物 XD,但是效果不錯~是一個雙層塑膠花架,各種具有地域性的魚群都守好自己的空間,卻也不乏地方運動一下,關刀破爛的尾鰭大多癒合了!喜歡躲躲藏藏的魚隻也多了許多地方可以休息~相當理想(除了外觀可能醜一點之外....)

@參考公式
1.硝化作用:(NH4-) + 2O2 → (NO3-) + H2O + (2H+)
2.脫氮作用:NO3 → NO2 → N2O → NO → N2

19.3.07

days..

How fatheaded,
how foolish.

That human beings,
blinded love.

How desirous,
how passionate.

With emptily
and falsely,
smile.

What harm
could be so harmless?
What hurt
could be so painfully?

And cannot tell.
even yell,
would have no sound

18.3.07

面對流浪動物問題:人類與流浪動物如何和平共存 – 以貓為例

面對流浪動物問題:
人類與流浪動物如何和平共存 – 以貓為例


阮姿璇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



(壹) 摘要
  人類與街貓在同一環境或同一社區中共同生存,人類必會與貓產生衝突。人類在土地上設立了自己的生活空間,包括住宅區、市集、商圈等;原來舊有在該土地居住的貓,為了生存,因而在水泥叢林的夾縫中求溫飽,繼續他們生活中必須之行為,如:搜捕食物、發情、爭奪地盤、繁殖等。而人類飼養寵物之風氣興起,之後也掀起一陣潮流:飼養的家貓被拋棄而形成流浪貓,並和街貓在該土地持續地擴大貓隻的數量。面對流浪動物所產生的問題,該以人或貓的立場、和如何有效且和平的方式,解決人與貓之間的衝突呢?在此研究之中會討論人與貓的生存立場、已經產生的衝突種類,以及運用何種方式才能達到人與貓和平共處的境地。


關鍵詞:流浪動物、流浪貓、街貓問題、TNR、街貓結紮運動




(貳) 正文

一、敘述背景

(一) 以人的立場來看流浪動物所產生的問題
1.季節性地發情所帶來之爭吵、叫囂的噪音問題。
2.佔地盤的行為:噴尿、糞便所造成的臭味。
3.由貓所盤踞過的地點,引來跳蚤等害蟲叮咬人類。
4.咬破垃圾袋、翻垃圾桶造成環境的雜亂。
5.被挖掘的草皮、被掩埋的糞便與尿液。

(二) 以貓的立場來看人所產生的問題
1.原本生活的大環境與地盤被永久地佔據。
2.因人類介入而破壞的食物鏈,減少食物的來源如老鼠、蟑螂等。
3.每一隻貓在擁有的地盤範圍生存,卻被人類所驅趕。

(三) 人與流浪貓的交集:善心人士餵養街貓所產生的問題正確與否
1.更多貓隻的聚集可能造成環境的髒亂? – 否
貓隻為了食物而聚集並不會引起環境的髒亂,而是善心人士應該定時、定量地、用容器盛裝食物和水來餵食流浪貓,並且餵食完畢之後將容器收回。(Alley Cat Allies原著(無日期)。〈Tricks of the Trade〉。取自http://www.alleycat.org/pdf/tricks.pdf。Meetpets工作群 譯(2006)。〈管理貓群的訣竅〉。取自http://www.meetpets.idv.tw/phpbb2/viewtopic.php?t=16859。)
2.貓隻發現新的食物來源可能就將該地區視為地盤? – 否
每一隻貓都會有自己既定且清楚的地盤,時常在自己的地盤內巡邏並用自己的氣味加強地盤之界定,但並不會因為地盤外有新的食物來源而改變自己的地盤。(Roger Tabor(2006)。〈100 ways to understand your CAT〉。霍大 譯。《100種了解貓咪的方法》。台北,太雅生活館(出版社))

(四) 街貓與流浪貓的定義
1. STRAY CAT 流浪貓
因走失而無法回家,或被遺棄的家貓,曾經是同伴動物,通常可被安排新的認養家庭。
2.FERAL CAT 街貓 (街上的野貓):
因走失或遺棄而轉為野生狀態的家貓,或被街貓/流浪貓在野外所生,成年的街貓通常不被馴養,生活在室外、有食物來源和遮蔽所的地方。
(Alley Cat Allies原著(無日期)。〈Talking the Talk〉。取自http://www.alleycat.org/pdf/glossary.pdf。Meetpets工作群 譯(2006)。〈街貓小辭典〉。取自http://www.meetpets.idv.tw/phpbb2/viewtopic.php?t=12682。)

二、街貓結紮運動的目的和理論
(一) 傳統上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之方法
1.傳統的作法:大量撲殺(由公家、私人單位補捉 → 安樂死)
貓隻在大量捕捉之下,結果食物的供過於求,剩下的貓過度繁殖,而產生「真空效應」(VACUUM EFFECT),造成原本減少的數量很快又被補足。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圖一:真空效應

2.斷絕食物來源
隨時都會有廚餘、垃圾、小型動物、愛心人士放置的食物,無法完全清除所有食物。
3.減少食物來源
使貓群更逼近人的住所,找尋食物吃。而貓是地域性的動物,基於天性,牠們不會到處遷徙,剝奪食物來源只會讓貓活活餓死。(Sarah Hartwell1994,2003。〈WHY FERAL ERADICATION WON'T WORK〉。取自http://www.messybeast.com/eradicat.htm。Meetpets工作群 譯(2002)。〈殺戮無用,結紮有理!〉。取自http://www.meetpets.idv.tw/phpbb2/viewtopic.php?t=14627。)

(二) 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 – TNR
1. 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
2.因打架和求偶引起的哭號、公貓爭地盤與四處噴尿、找不到食物而翻垃圾等問題行為,能夠大大減少。
3.使當地收容所少抓一些貓,降低安樂死的比例。
4.能針對貓咪活動範圍內的鼠害、蟑螂的數量加以控制。
(Neighborhood Cats of New York City原著(無日期)。〈Trap-Neuter-Return: Managing Feral Cat Colonies〉。取自www.suite101.com。Meetpets工作群 譯(2004)。〈街貓TNR〉。取自http://www.meetpets.idv.tw/phpbb2/viewtopic.php?t=8326。)

三、實力街貓結紮運動的方法
(一) 施行TNR 的前置作業 - 觀察不同貓群活動的區域
1.定時擺放乾飼料,吃完後收乾淨。
2.觀察、記錄貓群的組成,公貓/母貓/幼貓的數量。
3.觀察貓的健康、是否有外傷、皮膚病、過多眼鼻分泌物。
4.是否可以和貓咪取得信任,進而有互動。
5.跟蹤貓咪以假設牠活動的區域與範圍。
6.與熟識的醫生詢問街貓結紮意願與收費。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圖二:紀錄貓群圖

(二) TRAP 補捉
1.準備腥鮮魚罐頭。
2.使用貓踏式誘補籠,將魚罐頭放置誘補籠內。
3.大毛巾覆蓋 → 降低貓的恐懼感。
4.禁食 12 小時,並與醫院聯絡。
5.利用運輸工具,將貓帶至醫院。

(三) NEUTER 結紮
1.公貓
摘除睪丸,傷口約一公分,不用縫合。
2.母貓:
摘除子宮與卵巢。傳統方法是切開肚皮的三層肉,傷口約三到五公分,復原時間較長,需五到七天才可放養。
3.造福母貓的新技術
英國引進的新法,在後腰開一小洞。僅一層肉,傷口小、復原期短,觀察期只要三天即可放養。
4.剪耳
結紮後的貓以剪去一耳尖端為標記,男左女右。
5.願意接近人的貓咪
如果該貓有被馴養的潛力、親人的現象,則幫助牠找到合適的認養人。

圖三:街貓剪耳圖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Neighborhood Cats原著 (2006)。〈Eartipping〉。取自http://www.neighborhoodcats.org/info/eartipping.htm。Meetpets工作群 譯(2006)。〈剪耳〉。取自http://www.meetpets.idv.tw/phpbb2/viewtopic.php?t=10209。)

(四) RELEASE 放養
1.連誘補籠或提籠將貓放置於牠習於出沒的時間/地點。
2.靜置一段時間後開籠讓貓自行離去(或另外給個腥鮮魚肉)。
3.一般貓咪會驚恐地跑走/消失幾天,之後會重拾原來的生活秩序。
4.繼續提供食物與照顧,並隨時記錄。

(五) 後續觀察
1. 注意貓咪有無恢復過去的生活步調。
2. 觀念傷口是否復原良好。若無,嘗試再誘補,帶去看醫生,並照顧至傷口恢復再放養。

(參) 結論
一、結紮街貓結紮街貓,能使當地收容所少抓些貓,而降低安樂死的比率。
在美國的聖地牙哥鄉間,施行TNR短短兩年的成果,便使安樂死的比率降低百分之四十。在舊金山市區,在六年的TNR努力下,使得所有貓(包括街貓及家貓在內)的安樂死比率驟降百分之七十。(Neighborhood Cats of New York City原著(無日期)。〈Trap-Neuter-Return: Managing Feral Cat Colonies〉。取自www.suite101.com。Meetpets工作群 譯(2004)。〈街貓TNR〉。取自http://www.meetpets.idv.tw/phpbb2/viewtopic.php?t=8326。)

二、比較於傳統的撲殺方式,能夠大量地減少人力及物力的資源
  傳統的撲殺方式來說,補捉、安置、安樂死,均需要動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金錢以支援撲殺的計劃。無論是公家或是私人的機構,都必須花錢購買器材、醫療用品,聘請捕捉工人、有執照的醫生來執行安樂。但傳統的方式並不會對街貓問題有非常好的改善與成效。而TNR本身的花費僅止於結紮的手術費和施打預防針,其於的花費將會被志工自行吸收。

三、為甚麼會有大量的志工願意投入精神、金錢與時間參與 TNR?
  TNR 街貓結紮運動之所以可以動用大量的志工,是因為它本身是一種肯定生命價值的活動,並非為了人類的喜好而撲殺無辜的生命,若被捕捉的貓最後還是會被安樂死的話,就不會有志工主動出來幫忙。相較之下,由於知道貓咪最後會被放養,並受到妥善照顧的話,願意出來幫忙的人,沒有人會拒絕伸出援手。金錢、時間、精神相較於幫助生命更能夠在環境中生存,都是次要的。尊重生命,才是 TNR 街貓結紮運動的最終宗旨。

(肆) 補充
  TNR街貓結紮運動同時也通用於狗身上。

Deutsch im Lttc@1218~0315

@1218
wir gehen‭ (‬kaffee‭, ‬tee‭) ‬trinken/essen‭/ ‬schwimmen‭/ ‬joggen‭/ ‬spielen‭.‬
Wir können essen gehen‭.‬
aufgeben‭ ‬放棄

[Zizys Lernplan]
Aussprache

Ich känne die Uhrzeit sagen/fragen.

handeln (handle)

Ich kann das shon? ich kann richtige Aussprache.
Ich kann imperaiv form
ich kann shon im imbiss bestellen
ich kann shon Vorschläge. (祈使句)

Was kast du shon?
Ich kann shon Termin machen.
Zum Beispiel?
Hast du Abend Zeit?
Ja, was gibs es?
Magst du etwas essen zum Chinesich Rastaurant??
ja, gern.

immerhin 有總比沒有好

Kommen sie bitte mit.

so... dass...句型
ich bin so müde dass ich night zum Kurz kommen kann.


@0126
Seite11
ändern 改變
Haushalt 家務
reisen 旅行
weggehen 走開
berichten 報導

Das fragt man bei uns nicht. 一般人在我們這裡不會問這個問題
Darüber möchte ich nicht sprechen. 有關這些事情,我是不會說的
Das weiß ich nicht genau. 這個我不是很知道
Ich glaube, ... 我認為.....(不確定的)
Kein Kommentar. 不予置評

Wie oft. 多常?Jedes Jahr. 每年
Wie lange/ Seit wann....

für 在時間上可用 seit

Mein Vater ist shcon tot/gestorbern.
nicht mehr da.
(Es) gehtnoch./ Tja.
Waren sie glücklich?

簡單過去式
wollte
konnte
musste
darfte
sollte

@0130
智文出版社 逃避自由

Sie kommt als um echlichen Kind auf die Welt.
inzwischen 在過去這段時間 sogar 甚至


@0306
Könnte wir die Fotos sehen?
Können ich...
Könnten

traurig
Strauß 鴕鳥
CDU/CSU 基民黨
der Wievielte 幾號幾日(字尾一樣要變化,問句)
Feiertag 節日
Feierabend 下班、收工
regional 區域性的
Überraschungsfrüstück 驚奇早餐
Na klar! 那當然囉
gleich bleibend 保持不變
meld(e)
du melde dich 自己跟我連絡

形容詞(有字尾)=副詞
形容詞在主格位置(N)
Konjugation 動詞字尾變化
Große Lerher 複數型
der große...
ein großer
die schöne Lerherin
eine schöne Lerherin

Kinder 複數型
Das kleine Kind 單數
ein kleines Kind

1  │4  │ 3  │ 2  │
──┼──┼───┼──┤
N  │A  │D   │G  │
──┼──┼───┼──┤
der │den │dem  │
──┼──┼───┼──┤
die │die │der  │
──┼──┼───┼──┤
das │das │dem │
──┼──┼───┼──┤
die │die │dem-n │

Dativ:
Ich helfe dem großen Lerher.
Ich helfe der schönen Lerherin.
Ich helfe dem kleinen Kind.

Dativ 不定冠詞
einem
einer
einem
Ich helfe einem großen Lerher.
Ich helfe einer schönen Lerherin.
Ich helfe einem kleinen Kind.

複數型
Ich helfe dem große Lerhern.

liebe+Dativ
Ich liebe den großen.
Ich liebedie schöne Lerherin.
Ich liebe das kleine Kind.


Wann bist du

@0309
mit Beileit 哀悼、誌哀
Leid 遺憾
Es tut mir Leid
leider (adv.)
Streng dich an.

(wohin+Akk.) legen 躺、位於 stellen setzen weil hängen
(wo+Dativ) stehen sitzen wenn hängen

neben, in, an, auf, unter, vor, hinter, über, zwischen (+Dativ)

@0313
mit Leid 同情
bei Leid 遺憾

Wo ~ liegen (Dat.) stehen sitzen
Wohin ~ legen (Akk.)stellen setzen
Endlich ist es so weit. ~so far....
Es ist hell 天很亮~(好天氣)

@0315
Frage stellen
Ich weiß es nicht.
Wie ich die Frage stellen kann.

【Verb+Dativ.】
gefallen
gehöllen
schmecken
helfen

hinstellen 往~擺

雜誌製作@0302~0319

@0302
【雜誌 v.s. 報紙】
內容廣泛程度(專題,東南西北)、受眾的種類與數量、
圖片解析度高低,用紙、編排(具有風格)、封面、
裝訂(報紙要求速度省時間)、採訪方式(團體作業與個人報導)

【雜誌 v.s. 書】
廣告的有無、專題的深入性、紙的厚度、發行量、刊期、
作者人數、即時性、頁數的多寡、版面預作(雜誌)、圖片多寡、開數

【週期】周、雙周、月、雙月、季、半年、年鑑
【單位】企業、政府(公)、學校、公益、連鎖店
【費用】免費、付費
【對象】上班族、青少年、主婦、學生教師
【開數】6、8

@0309
【雜誌的組成】
1.封面:刊名、重點單元介紹、價格、ISSN、出刊日期、期數
2.目錄:重點主題式、頁碼順序、主題順序
3.版權:a.位置:(目錄前、目錄後、刊後)版權加目錄,版權獨立、版權加總編的話、版權加徵搞、版權加廣告
b.內容:刊名、刊期、出刊日、客服、版權、編輯、印刷、印刷製版、經銷商、廣告、發行單位、定價、法律事務顧問
4.廣告:廠商、品牌...(性質:1.廣編稿,廣告商有付錢的企劃 2.自製稿)
5.內文:封面主題、品牌介紹、人物專訪、專題、醫療保健、攝影、DIY、...(明確性要拿捏)
6.封底:廣告、雙封面
7.劃播單
8.書背:騎馬釘X
膠裝(刊名、刊期、專題、Logo、發行單位)

雜誌是流行性很強的刊物
固定:字形、字級、LOGO
現在雜誌已經分眾化,傳統:年齡、性別、職業

【製作雜誌】
1.名稱:刊名,中或英、中加英,字形字級固定
2.目的:興趣、錢、宣傳理念、專業(系所)
3.性質:旅遊、語文學習、時尚....
4.刊期,年鑑
5.開數
6.用紙
7.印刷:黑白、彩色
8.裝訂:膠裝、騎馬釘
9.創刊:何時發刊(宣傳酒會)
10.組織
11.內容:單元規劃
12.發行:長期、優待、定價、地區、總經銷、
13.廣告
14.預算
15.頁數


【分組組員】
1.總編(人脈?)
2.主編(每月計畫、單篇)、採編
3.執行
4.Advertice Editor
5.設計

影視與性別@0306~0326

@0306
觀看先於語言。小孩會說話之前,先會的是觀看與辨識
3/14宗教與藝術展,國父紀念館

古典畫作當時是沒有媒體的
文藝復興三傑,歌頌聖母、聖子.....

【微納斯的誕生】其實有可能是有錢的人請有名的畫家畫有錢人的情婦?
情賦與畫之於有錢的人,被擁有與擁有
一男一女的風神在畫面左邊,花神在畫面右邊
因為媒體的關係,我們可以細看畫作的細部,並且另作解釋

梵谷【麥田裡的烏鴉】
割下左耳可能是西班牙鬥牛勝利之割牛耳的象徵
或示梵谷和高更吵架,為表示他自己的勝利而割下自己的耳朵
(死前的最後一幅畫,他就死在他的畫裡?)
但是他沒有死,他帶著傷回到他的小屋裡,流血兩天後死掉
(當畫作下加上文字之後更吸引人的注視)

【沈睡的維那斯】
體毛是按指sex
當女體是被觀賞、被擁有的,因此不可以有體毛
室外風景

【醒著的維那斯】
女體常常對比於大自然,要被征服的
如畫面中出現可愛的、弱小的、需要保護的...角色,常被看到
此維那斯在看著觀看者有沒有看她,因為她就是應該被看,此圖是具有景深的
同上是躺臥的姿勢

【妲爾娜】
人間的美女,圖旁有一小小的、柔弱的小狗狗
宙斯為了下凡採花,化成了撒下落在她身上的金幣
也是躺臥著

【奧林比雅】
比較不胖的美女,受爭議(馬奈的畫作,採用冷色調)
猜測是當時有名的妓女,同樣也在看著觀看者

【土耳其宮女】(安格爾的想像畫作)
因書信往來而想像,躺臥、轉頭看

【泉】
安格爾的女體畫作

【泉邊的仙女】
大自然的女體,女體有可能緊張、或畫家緊張
又再次以大自然為背景

姍情,畫家歌雅
躺臥的女體,一幅為裸體,另一幅有穿衣服
眼神的觀看

林布蘭的【浴女】
一樣有小動物在旁邊

安格爾的【土耳其浴】
傳說安格爾所有的習作畫女都出現在畫中

【春】
烏非茲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中間有疑似懷孕的維娜斯,北風代表冬天
風神愛上山林女神(花神)
美惠三女神搶蘋果(代表五月)
有人研究畫中的植物是當時卻有其物

【美惠三女神】
搶蘋果(拉斐爾)

【被歌頌的女企業家】
美惠三女神完全裸體的降臨,拿著花冠要套在她身上
(但是美惠三女神從來沒有代表著能幹、有智慧)
美惠三女神是不是不適合歌頌這樣的女性?

鏡子與女人
鏡子是不是代表著虛榮?要被看?
只要是有維娜斯、美女的出現就會有鏡子來檢視自己

維娜斯&鏡子
邱比特、小天使幫維娜斯著拿鏡子(都是男性的畫家)

【蘇姍娜和老人】凡間美女
花牆上有一面鏡子,花牆後有個老頭兒
或許是以男性的觀點在檢視自己
同時自己也是自己的觀看者

油畫中的兩性
男人穿著工整的衣服,女性卻是裸體的

【鄉村的音樂會】
穿衣服的都是男樂師,女樂師卻是裸體的
有可能是畫家的目光是透視的

【帕理斯的審判】
美惠三女神取笑士兵

【草地上的野餐】
冷色調,偏黃綠(馬奈)
兩個男性談論事情都衣冠楚楚
女性就是沒有穿衣服,也是轉過頭來【看】

【畫室裡的畫家】
畫家在畫大自然的畫,背後有一裸女在看畫,還有一堆觀眾
女體在大自然中,唯一裸露的女性

@0313
每一種frame都隱含著某種觀看者的方法,隱藏在我們的社會文化裡面
藉由媒體、複製,藝術品得以給世人觀看,並且被加以不同的詮釋(in the frame)
藝術品本身失去了力量,取而代之的是那個影像語言(in the frame)
最重要的就是【消費】,被拿來利用,藝術的氛帷消失了,取代了原作
後世、後現代又將其複製品稱為原作,因為複製時代,因為媒體,改變了藝術品的價值
複製藝術品使其分裂、再製,並重新被審查與用途~使用再其商品或商業行為上面
女性的身體是不是也變成消費性產品?(女體被物化)

自然攝影@0226~0312

@0126
【使用幻燈片&傳統相機拍照】
數位相機的使用
動態影片的製作(看好節目)
影片的製作、腳本的撰寫
Sony HD1080x1920 兩百萬畫素(相較於電視的七倍~480x720)

【主要的目的】
1.使用攝影器材拍攝大自然生命活動的現象
透過技術的操作(選擇器材、控制技術、如何思考)
2.熟悉攝影媒材特有的形式(追求美的呈現、生命的美感)
捕捉生活中延續的時間與空間(怎麼去欣賞、了解)
3.對大自然有新的領會與看法,使知識轉化成思想

@0305
【自然攝影概論】
1.甚麼是自然攝影?以大自然作為拍攝的對象,透過攝影來記錄、呈現
2.自然攝影工作者需要甚麼條件?
a.了解、研究大自然
b.投入情感
c.捕捉美感
d.細看生命的循環
e.會使用攝影機,熟練的技巧
f.良好的體力

【自然攝影的特質】
1.創造、記錄自然影像的藝術
2.觀察理解研究大自然的環境
3.情感的寄託、獲得喜悅
4.作為科學報導攝影是一種客觀、求真的態度
5.要求清晰、生動、寫實的畫面

正片減半格,負片加半格
畫面比較糊
5500
peit 5

微距 tamron 90 F2.8 1:1
廣角 sigma 18-50 F2.8 macro
外閃 sigma super500 保固是保兩年,恆伸公司貨,不要買台北公司貨 7000以下
買有TTL的線
拍蟲子使用 F13
夜拍鏡頭到90 要取安全快門到1/150s 應該不難取

@0312
【景深】物距越近、景深越淺 (必考!)
    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

【快門決定影像的呈現】
快門越快,使運動物體凝聚
快門越慢,使運動物體有動感、連續

【ISO】
粒子、色彩飽和度、解析度
ISO低:解析度高、色彩飽和度高、粒子細

【光圈】
光圈值﹦鏡頭的焦長/口徑的大小

【色散差】
光圈全開會有色散差的問題
光圈全縮會有影像模糊的問題

數位攝影 @0301~0315

@0301(陳1)
數位攝影不一定要用數位相機,可以用掃描的,只有影像出現的過程不同(媒材不同)。底片用銀的乳化物感光,光和化學反應的結果,數位影像用【光電反應】由電流的訊號記錄影像(感光晶片,ccd 光偶半導體, cmos 氧化鐵和半導體的混合物)

ccd 比作 cpu 的製作過程還要嚴格,相當難製造的東西。電流如何產生影像?ccd是很多小的格子,每個點偵測光的大小,在每個格子上貼GRGB色濾片,多的晶片作測光、對焦

針孔相機沒有鏡頭,戰國時代就有針孔呈像。因為台灣突然有製作cmos的技術,所以台灣大量出現,但是影像很差,造成世界上的亂象。去年一內台灣製作全世界最多的數位相機,鏡頭在台中做的(潭子鄉加工區 Canon, Ricoh),台灣生產四億個照相手機的光學元件,通通是cmos。

手機是【數位】的才能夠傳簡訊,GSM 指的是數位行動資訊技術(聲訊通訊、數據通訊、影像圖像、拍照)。影像與聲音結合在一起是因為傳播功能,滿足傳播、溝通的需求

攝影發明了一百多年,到數位相機出來之前,照片需要顏色正確、畫面清楚,到數位相機發明之後是一個攝影普及化的過程,每個人都可以拍出好照片。有了數位相機之後,多了幾十萬的ccd,增進測光、對焦,可以做比較複雜的計算。需要很多的知識和技能才能使底片拍得很好,還要洗得很好,人為操作因素很大

數位輸出現在每一家數位輸出店都差不多,圖檔裡本身有色彩管理的資訊,可以跟電腦裡的軟體溝通。專業攝影者都用彩色正片,彩色正片的色彩寬容度比彩色負片大很多(到現在都比數位影像大很多)。Dmax4.0彩色正片需要送到國外洗出,專業片可以到3.7,1999年數位攝影開始被使用在大城市的新聞業者上

數位相機的問題在於一個區塊若曝光過度就沒有視訊了,但是軟片可以。一般彩色影像的色彩深度是24位元(RGB: 255x255x255)但自然界顏色遠超過24位元(大概需要36~48位元),當亮部超過255階時就完全沒有訊號,底片剛好相反(底片曝光過度還可以加減光),不管買多貴的相機就一定會有亮部的問題,一千萬畫素會比底片高嗎?即可拍的六百萬就把他打死(3m定焦)

怎麼決定哪一種媒體是好的?沒有一個是絕對好的,這取決於一個人的需求,創作或是記錄,必須要有接受到很高的技術訓練材可以完全使用底片的功能。品質並非大多人需要的東西,現在數位相機的 led 才 2.25寸,數位相機的影像品質一直在下降。

19世紀最流行的相紙尺寸為 8x10,但135底片的比例不一樣,是因為底片本身尺寸這麼大,從另外一點來講我們拍照的成功率越高,最大的光圈從八起跳,19世紀根本不需要光圈,從1860~1920年代只有少數人可以拍出好照片

目前有些出版單位堅持使用底片(ARIZONA生態景觀雜誌,都收120底片以上的照片),他們認為目前沒有任何數位相機品質(即使1600萬畫素)可以高過於使用底片的相機,但是解析度也取決於印出的紙質媒材的LPI線數,數位相機也不能長時間曝光

得到最高品質的數位影像就是用底片拍、再用專門的掃描機輸入數位訊號,不然無法掃描出底片上所有的細節,120萬美金的掃描機都還是入門級的掃描機。柯達在十年前(雖然他們是最早做數位影像的公司)就可以自己做ccd,只是太晚進入低階消費市場,以致於現在快要倒掉。

RGBG總共一千萬的點,無法像底片這樣銳利,1800萬畫素才可以相等於底片的畫素,如果有1200萬畫素的相機,差不多就等於135底片的品質,現在台灣應該沒有媒體使用非數位相機

不同掃描機掃出來的底片解析度會不一樣。現在買一台數位相機 裝不同的傳統鏡頭視角會不一樣(會縮小),因為晶片尺寸比較小,同樣的鏡頭所投的影像接受範圍變小(aps的尺寸)畫面就有如放大一樣,鏡頭焦距變短了,長焦變短焦,景深會變得很大。現在的傻瓜相機的晶片標準規格為對角線一公分的晶片,廣角端最多就只到35端(7mm),縮到7mm就同於魚眼鏡頭,6.5mm的鏡頭景深永遠是無限大,無法拍景深很淺的照片。專業相機目前沒有數位相機,只有做很大的ccd(目前最大4x5"),但是很貴

只要掃描機的解析度改變,就能掃出更好的照片,掃描機永遠會越來越好,底片可以隨著科技的進步掃描出更好解析度的照片,但是數位照片不會。許多電影公司將傳統的底片電影掃描進數位訊號再輸出,發現畫質比原來還好

色域系統限制了數位相機能捕捉的顏色(ADOBE RGB、APPLE RGB....)。數位相機的問題除了視角的問題之外,數位相機無法拍長時間的夜間攝影,不能重複曝光,數位影像不是永久的,早期的jpeg不穩定,重複儲存時會出現亂碼(要用tif檔),以前的燒錄片也不能永久保存,每隔一兩年就要把檔案重複複製一次(不斷備檔),以儲存的方式來講,數位影像是不太可靠的,可能過十年就不能讀取

照片之數位化 方式:
1.掃描機(Scanner)
2.反射稿與透射稿用
3.數位相機(Digital Camera)
4.數位攝影機(Digital Video Camcorder)
數位相機在某種程度上會取代掃描機。因為數位相機在處理數位化檔案的時間、跟便利性都比使用掃描機要好。記者使用、發稿時。目前消費性數位相機的缺點就是其「解析度尚不足」,但快速改進中。小型消費性數位相機,已能符合小尺寸輸出、列印需求。

Flatbed Scanner
成本低、使用方便
使用CCD(電荷耦合體,Charged couple device)為感光元件

PMT & CCD
PMT (photomultiplier tube 光電倍增管器),CCD (Charged-Couple Device 電荷耦合裝置 ),是可以將不同明亮階調的光訊號轉換成類比型式不同強度電流訊號的裝置。用途大多是用在類比資料跟數位資料(跟光訊號有關)之間的轉換。目前在生活中最常看到CCD、也最常用使用到的有「數位相機」跟「描掃機」兩種。至於PMT,因為其成本高且CCD可以滿足一般的普通使用者。所以一般而言只有專業人士所要用的高階設備才會去使用PMT,所以PMT在一般市場上並不是很普及。光學解析度,是指影像數位設備所裝置的實際CCD數量,數字越高,影像解析度(Image resolution)越高。

CCD運作體系
正常範圍內,光原件所接受的能量跟輸出的電流成正比。暗部區,感光原件所輸出的電流不夠,所以表現力弱。極亮部區,因為輸入能量過大,所以在輸出時會有「電流外溢」的情況。電流外溢:當過大的能量輸入到感光原件時,相對的也會輸出過大的電流。而過大的電流則會向其他的方向尋找出路。所以就會由非常的「出口」溢出。而在畫面的表現上就會有「朦朧」跟暈開的感覺。


@(陳2)0308
紫外線無所不在,拍照後會發現天空比較淡
紅外線感光軟片
鏡頭是圓的,還要配合光學呈象圈,用底片容易出現暗角
CMYK 和 RGB 是互補色

ADOBE RBG 是目前專業工作者傾向於使用的 Colour Space
@必考:Colour Hue 控制圖出現驚歎號,表示CMYK顯示不出來,必須再調色

@Pixel:picture elements 畫素,X為座標~用座標的方式產生,數位影像實際上沒有實際大小,是一個點,先給座標,再給 R 60, G 60, B 60 值
電腦螢幕越大,解析度越高,電視螢幕越大除非是 Full HD,格子會更大,電腦會需要影像卡來支援更大的螢幕。軟片中顆粒越大感光度越高,數位相機中也是如此,羽化、模糊功能是多加很多點,將兩個交界地方的數值混在一起。數位影像出來絕對不是銳利的,小相機的晶片很小,需要很高解析度的光學鏡片

D80,1020有效畫素,實際畫素1080,測光、測黑
要解除鋸齒狀,即模糊,無有效畫素,通電卻沒有畫面,因此數位影像通常會有雜訊

數位類比轉換器將電壓轉為光線的強弱(最小伏特~零階),訊號要傳送到中央處理器,每秒傳遞的位元數比一般電腦還要快,但是cpu還要配合ram暫存記憶體的速度

彩色軟片具有三層RGB的感光乳劑,每一層之間要加濾片,富士XTRA多一層CYAN只是增加紅色的鮮豔度,感光晶片本身是色盲,彩色濾片排列方式是GRGB,以區域方式來猜顏色

CMOS
互補式金屬-氧化層-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CMOS,簡稱互補式金氧半導體)是一種積體電路製程,可在矽晶圓上製作出PMOS(P-channel MOSFET)和NMOS(N-channel MOSFET)元件,由於PMOS與NMOS在特性上為互補性,因此稱為CMOS。此製程可用來製作微處理器(microprocessor),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與其他數位邏輯電路。CMOS具有只有在電晶體需要切換啟閉時才需耗能的優點,因此非常省電且發熱少。早期的唯讀記憶體(ROM)主要就是以這種電路製作,由於當時BIOS程式和參數資訊都保存在ROM中,以致在很多情況下當人們提到「CMOS」時,實際上指的是BIOS單元,而「設定CMOS」就是意指在設定BIOS。

所謂的「金屬-氧化層-半導體」事實上是反映早期場效電晶體(Field-Effect Transistor, FET)的閘極(gate electrode)是由一層金屬覆蓋在一層絕緣體材料(如二氧化矽)所形成。今日的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元件多已採用多晶矽(polysilicon)作為其閘極的材料,但即便如此,「金氧半」(MOS)仍然被用在現在的元件與製程名稱當中。
在今日,CMOS製程經常也被用來當作數位影像器材的感光元件使用,尤其是片幅規格較大的數位單眼相機。雖然在用途上與過去CMOS電路主要作為韌體或計算工具的用途非常不同,但基本上它仍然是採取CMOS的製程,只是將純粹邏輯運算的功能轉變成接收外界光線後轉化為電能,再透過晶片上的數位─類比轉換器(ADC)將獲得的影像訊號轉變為數位訊號輸出。
當微機電(MEMS)的感應元件和CMOS的訊號處理電路整合在單一晶片上時,通常稱作CMOSens。

CCD 英文全名 Charge Coupled Device,感光耦合元件
CCD(Charge Coupled Device ,感光耦合元件〉為數位相機中可記錄光線變化的半導體,通常以百萬像素〈megapixel〉 為單位。數位相機規格中的多少百萬像素,指的就是CCD的解析度,也 代表著這台數位相機的 CCD 上有多少感光元件。 CCD 主要材質為矽晶半導體,基本原理類似 CASIO 計算機上的太陽能電池,透過光電效應,由感光元件表面感應來源光線,從而轉換成儲存電荷的能力。簡單的說,當 CCD 表面接受到快門開啟,鏡頭進來的光線照射時, 即會將光線的能量轉換成電荷,光線越強、電荷也就越多,這些電荷就成為判斷光線強弱大小的依據。CCD 元件上安排有通道線路,將這些電荷傳輸至放大解碼原件,就能還原 所有CCD上感光元件產生的訊號,並構成了一幅完整的畫面。此一特性,使得 CCD 通用在數位相機〈Digital Camera〉與掃瞄器〈Scanner〉上,作為目前最大宗之感光元件來源。

CMOS英文全名 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互補性氧化金屬半導體
CMOS和CCD一樣同為在數位相機中可記錄光線變化的半導體 ,外觀上幾乎無分軒輊。但,CMOS的製造技術和CCD 不同,反而比較接近一般電腦晶片。CMOS 的材質主要是利用矽和鍺這兩種元素所做成的半導體,使其在CMOS上共存著帶N(帶 – 電) 和 P(帶 + 電)級的半導體,這兩個互補效應所產生的電流即可被處理晶片紀錄和解讀成影像。然而,CMOS因為在畫素的旁邊就放置了訊號放大器,導致其缺點容易出現雜點 ,特別是處理快速變化的影像時,由於電流變化過於頻繁而會產生過熱的現象,更使得雜訊難以抑制。

CMOS 對抗 CCD的優勢在於成本低,耗電需求少, 便於製造, 可以與影像處理電路同處於一個晶片上。但由於上述的缺點,CMOS 只能在經濟型的數位相機市場中生存。 不過,新一代 『Fill Factor CMOS』 成為解決這個難題的救星,Fill factor CMOS 屬於此型感測器中最先進的製程技術。最大的差別在於提高 Fill Factor(單一畫素中可吸收光的面積對整個畫素的比例),有效做到提升敏感度、放大CMOS面積(全片幅)和降低雜訊的影響。再將 Fill Factor CMOS 與 CCD 感光器比較發現,CCD 受限於良率和結構製程,面積越小,畫素越高,相對成本也就越低;Fill Factor CMOS 剛好相反,由於感光開口加大,FF CMOS 可以挑戰更高畫素,更大面積(全片幅),甚至就產出比例來說,FF CMOS 單一晶圓的附加價值更大。

由於 Fill Factor CMOS 技術的特殊性,自身擁有晶圓生產設備的日本 Canon 可以說是最早體悟到 Fill Factor CMOS 的市場潛力。Canon EOS D30 是該公司最早選擇以 FF CMOS當感光元件數位 DSLR 產品,低廉的價格頗受消費者支持。雖然,EOS D30的畫質表現普通,不過,後續的研究整合了完整的圖像處理引擎等,更高速且尖端的影像技術,今日,採用大畫素、全片幅之 Fill Factor CMOS 已經成為主流,高階旗艦級全片幅數位機身包括:Canon 1DsMarkII、Kodak DCS Pro/c 也全面採用 Fill factor CMOS。

@(陳3)0315
富士採用六邊型的ccd,super ccd,感光面積比較大,輸出的像素和實際的像素是不一樣的,晶片的密度比較高,不是每個感光晶片都是四方形的。無法暫存的ccd,接受光源後直接傳入cpu~所以無法即時看到影像。可以快速連拍的ccd傳送速度很快,缺點是很貴。
焦距越短,ccd越小。Dmax 濃度最高的地方

Dolores Claiborne

about movie "Dolores Claiborne"
整部片子以灰暗的藍色調進行著當時的現代
而每一幕過去的回憶則充滿著色彩

酒醉的丈夫毆打太太
提領太太的為女兒學業工作儲蓄的心血
性侵女兒,並留下心理創傷
女兒的離家讓太太發現院子內有一個廢棄深井
不懂表達的女兒已會自殘發洩情緒

太太為鎮上出名吝嗇刻薄的宅院女主人以非常低的薪資當了二十二年的女傭
宅院女主人的尖酸惡毒只是因為她的丈夫有情婦,完全忽略她
丈夫在外出幽會時出車禍造成死亡,也發現了遺產歸為情婦所有
宅院女主人其實也和女主角同樣是受男人迫害的受害者

當太太發現原本要當作和她女兒逃離丈夫的三千存款一去不回
女兒的異常行為顯示出丈夫對親生女兒惡劣的行徑
平時冷靜的太太在宅院裡崩潰哭泣,引起女主人的興趣
女主人交授太太在當日日蝕前餵飽、灌醉丈夫
在將要全日蝕時激怒他,兩人扭打、奔逃、引丈夫落入廢棄深井中摔死
法院因罪證不足不願起訴太太,卻給當地警官留下無法破案的樑子

十八年後又病又老的宅院女主人即使在女主角的阻擋下仍企圖摔死自己
落下樓梯的宅院女主人要求女主角快速結束她的生命
翻遍廚房只拿了桿麵棍的女主角在還沒有決定下手前被信差發現
被指控殺人的女主角還因死去的宅院女主人得知自己留得一百六十萬的遺產
在紐約擔任雜誌記者的女兒因此回到家鄉和母親面對面
兩人交換一幕幕的回憶拼湊起過去的不堪與女兒酗酒嗑藥的肇因

即使灰藍的畫面如此冷酷
在每一句或許激烈、或許感傷的對話裡,臉部隱隱約約地都染上紅暈
太太一直繫在脖子上的鮮紅色圍巾,就如同她本人一樣深刻和勇敢,還有那真摯火熱的心

16.3.07

濾材培菌數量與水質之關係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在之前水族論壇中有人討論到一個問題,其中就是【濾材越多是不是水質越好?】。當我仔細想想這個問題,還很認真地做了一點計算~而我後來發現,答案跟問題並非【直接】。

也就是說,濾材的多寡影響在於【孔隙多寡】也就是【培菌空間的多寡】,進而是【培菌數量】,培菌數量的多寡則影響到~細菌可分解的【廢棄物】,也就是一些氮化物、碳水化合物等等,而廢棄物分解的程度才是真正影響到水質的好壞。

在一開始我就先把結論給提出來,下面是我的論證:

如果我們說,過濾其實就 1.物理性過濾(白棉) 2.化學性過濾(其他) 來講,,兩種的設備若都可"完善",或是"足夠",那麼也沒有必要刻意去花錢、追求當下可能還不需要的設備 (譬如說狂買no.1?),或許我們可以說濾材越多越好..............但是我覺得這個地方有個盲點!

假設今天我們所要求的「水質完美程度α」曲線
在 200 升(只是一個範圍)的水中為一個會趨近於 100%α 的一個值:

1. 在魚兒健康無慮的狀況之下我使用(5A培菌濾材之培菌空間)的100Y,培養出 3~6X之培菌數量,只能達到 80%α

2. 倘若又加強設備成為(5A培菌濾材+1B培菌濾材之培菌空間)的150Y,培養出 6X以上之培菌數量,即可達到 100%α

3.那麼(5A培菌濾材+1B培菌濾材+ 3C培菌濾材之培菌空間)的250Y,培養出∞X之培菌數量,在理論上不會達到 200% 或 300% 的 α

若水質會因濾材而趨於完美,即趨於100%α,但由於水量的限制為 200升,則多出來的培菌數量(∞-6)X可能會成為一種沒有必要的荷包失血!當然,預妨意外使培養菌一次死太多,或許真的是需要多一些緩衝

在圖中可見到的A點和B點是控制曲線「水質完美程度α」的關鍵,也就是所使用之濾材種類的不同,而導致座標(0,0)到(6,150)之曲線改變。倘若今天全部使用超高級培菌濾材,
座標(0,0)到(6,150)之曲線可能變得相當陡;相對的,只要某培菌濾材之培菌空間較少,座標(0,0)到(6,150)之曲線可能會變得相當緩,更代表的是該濾材可能必須使用相當多的量~才能達成我們需要的培菌數量。但一般我們使用的濾材都是各式各樣... 上面只是舉幾個單一狀況的例子

參考...

15.3.07

我的養魚經~

魚缸的架構
首先要有缸子,打氣馬達,過濾系統,燈照系統,底砂或底石(裸缸也可以)

過濾系統
有分~上部過濾、底部過濾、圓筒過濾、外掛過濾(此比較適合小缸)
1.上部過濾是運用揚水馬達將水抽上去到上部過濾系統,上面會有一層一層的過濾盒,再回到缸裡
2.底部過濾適用運地心引力,將過濾系統設在魚缸底下(也就是會有再一個缸子)讓水流過一層一層的過濾層,然後再經由沈水馬達將水打上去回到缸裡
3.圓筒和外掛過濾就是一個小型的過濾系統,主要是讓水一進一出,過程中當然也包括過濾層

過濾系統的架構 以水流經過的先後排序
1.物理過濾:白棉(用來過濾掉較大塊的雜質、或稱為【過濾掉系統無法代謝掉的廢物】)
2.生化過濾:生化棉、陶瓷環、石英球、生物球....等等任選,為執行氮循環的主要過濾濾材,主要是提供細小的孔隙,越多越好
多角度的生物磚或球(塑膠製的)則是讓水有更多曝氣的機會,讓水接觸空氣則水中部份物質得以釋出

氮循環硝化細菌
氮 N 主要是產生於魚隻的排泄物,會以 NH4+ 的分子形式存在於水中,是屬於過量就會有害的物質。硝化細菌則是很多種細菌群的總稱,他們主要分為兩群:好氧與厭氧,他們是分解 氮化物 的好菌,並且帶有鞭毛因此可以附著於小孔隙中。第一群出來幹掉氮化物 NH4+ 的硝化細菌,會將 NH4+ 分解成 NO3,也就是 (NH4+) + 2O2 → (NO3-) + H2O + (2H+),依式子得知此細菌【好氧】,並且產生 NO3、水和兩個氫 H。接下來其他各司其職的硝化細菌則開始針對氮化物執行【脫氧】:從 NO3、NO2、N2O 到 N2(無害的氮氣,比空氣輕~飄走)。部份細菌不喜歡有氧氣的環境,因此可能工作比較慢,所以會有底砂,細菌可以躲在裡面分解氮化物。然後就剩下燈照(日光就好)、打氣(增加水中溶氧量)、控溫棒(或稱定溫棒,不然加溫棒可是會變魚湯哦)、溫度計~

所以如果是一個空缸,要它的過濾系統執行ok,就必須先要有【氮化物】,再加入細菌,開始整個過濾系統的循環,這個時候魚缸裡的水才適合魚隻生存.....如果嫌麻煩,建立空缸時~跟朋友借一塊【新鮮並且很髒的白棉】在新缸裡跑一跑,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了

一般養魚會使用自來水,因為它是從淨水工廠裡出來,所以會有殘留的一些氯Cl,可以在加水前添加【水質穩定劑】,如此新水對魚的傷害就少了。硝化細菌的取得可以經由液態或是粉狀的保存罐裡,水族館都有賣

一般的普通觀賞魚都可以適應中性水 pH7。如果一個缸子的過濾系統相當完善,水則會越來越酸,因為上面的式子裡~每一個細菌行硝化作用就會送你兩個氫。決定水質的酸或鹼沒有別的東西,就是氫 H+,越多就越酸,但這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有這種狀況。

水溫,熱帶魚27度c左右,冷水魚22~25度c左右 (我沒有養海水魚,不知道其他魚種的溫度跟pH質)

最後就是飼料~
基本上,台灣賣的都不錯,國外進口的也不錯~但是貴,可以穿插使用。如果有特殊的要求,如揚紅,可以餵食揚紅飼料,或是餵食乾燥蝦,以讓魚隻攝取較天然的蝦紅素、胡蘿蔔素,魚隻健康快樂,就會表現出異想不到的色彩表現哦~

回憶過去...種下願望

我大概小四的時候,我哥有一台486的電腦,然後他會用Dos裝一些電腦機智問答的執行程式讓我玩(我跟他差六歲)。486用掛了就換586... 等換到windows的時候,我就天天用他電腦上網跑聊天室,大概五年級

說起html,好懷念當時啊~其實網路在那時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最可怕的就是我吧?)當時基本的聊天室程式,還不是說非常進階,沒有像論壇一般的圖像模式跟高級java,所以隨便插入任何html的標籤,就可以讓你在聊天室裡展露頭角,如顏色、大小、跑馬燈等等,會讓別人以為你是管理階級的人物,引起別人的注目

又在同時...我在台北愛樂的兒童合唱團,認識一個對電腦很有興趣的男生,他後來考上大安高工、高科大(他跟我同年),我跟他借html的書來看,記得不是 ie3 就是 ie4 的年代,整本書都是用筆記本寫網頁的哦,超帥~這也給我的程式語言打下很穩固的基礎。所以想當然爾,我在聊天室很快就成為..真正管理階層的人,而且實際年齡還是個國小生

﹦﹦﹦﹦﹦﹦﹦﹦﹦﹦﹦時代分隔線﹦﹦﹦﹦﹦﹦﹦﹦﹦﹦

日子過著過著~我在高中的時候開始選修德文。我的英文本來一直就很好,是因為我父親自己本身英文就算是第二母語,他的讀書時代是在香港唸書,所以從小英文對我來說根本就不是甚麼陌生的東西.....正好又碰到高中可以選修第二外語,我就在想,一定要選一個【經濟實惠】又對未來有所幫助的語文~德文是我第一選擇。一來是我討厭小日本(我好像有大中國情結),二來是法國人太自戀.....三來是德國的勢力在歐洲是相當具有重量性的,又具有豐富的文化遺產等等...就這樣開始了!

考上大學之後,我就選擇到台大語文中心修習德文~順利的話,也許連碩班都不用畢業,就可以直接申請去德國唸書(學雜費、生活費,德國送給你!)。中國人都已經佔了亞洲的大部分,中文是我的母語,英文是我第一外語,德文通我就一腳踏全球兩大勢力(歐&亞)。當然這是把眼光放得無限遠........我只想要能夠留學,回台灣賺錢~讓我老媽養老,讓我貓兒吃飽飽,讓我魚兒有大缸游,我再結婚...繼續將剩下的生活投入在台灣推廣TNR

我的願望是到時候要開一間店,是一個【有貓的空間】,只有基本的餐點供應..但是空間是屬於 貓咪~跟人~相處的地方。可以看書,可以上網,像家一樣溫暖~因為我深信【有貓的地方是幸福的】,有多餘的錢,認養有緣的貓,送養貓咪屬於相信自己緣份的人

而我的 iTunes 就正在播放著.......【What a Wonderful World】

枕旁一側的保護


疑失了
睡眠的鑰匙

我忘了 如何
湊著甜蜜的溫暖
  就在那枕旁一側
  即使是個會打呼的保護
熟悉的氣息中入睡

我知道 你的不喜歡
把『我愛你』掛在嘴邊
但你不知道 我的愛你
從淚眶裡奪出的只是 深埋已久的思念

而那沉睡的愛,飽飽暖暖地
還在等待被甜蜜喚醒

咪咪

不甘寂寞 遙遙地傳來 你
輕巧的步伐 響 撩起熟悉的臉龐

回頭 一雙定睛的彩虹
溫柔 一聲思念的話語

落下點點流光的離去

藍色,你的眼睛


睜開
藍色,你的眼睛
炙著如堅石的光彩

緊擁
無助,我的身體
遙不可及的接觸裡
你落下我無知的淚珠

而那距離啊
並未拉近
你日日的來訪
我的神思埋沒在你的沉睡裡

枕著寂寞
孩童般的你在何處
如果 讓我追尋
如何 使人卻步

我睡在象牙白的螺塔裡
即將迴旋也未能將我喚醒

14.3.07

自己的四尺二缸,主攻南美洲的魚類

初試刀法~我的 Nikon D80~傳說中的【情人節禮物】搭上Tamron的鏡頭,請賞圖!

此為普家的伙食啦....



紅珍珠關刀系列~(最近裸缸了,我挑石!)









傳說一眠大一寸的鑽石孔雀龍,由比上顎突出的下顎可以多少猜知此魚種吃東西的習性


下面是畫眉特輯~











最後是傳說中從幼幼魚開始養的【小黑波】~真的只有五元銅板大哦!好Q好Q好可愛~!









下面是比較舊的照片~繼續欣賞吧!

我的美鯛缸全貌,缸子連燈罩、還有他的上蓋,都是我自己設計的哦(除了缸子是師傅做的之外,其他是我DIY的呢)



還算小時候的關刀


劍拔駑張的畫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