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15.3.07

我的養魚經~

魚缸的架構
首先要有缸子,打氣馬達,過濾系統,燈照系統,底砂或底石(裸缸也可以)

過濾系統
有分~上部過濾、底部過濾、圓筒過濾、外掛過濾(此比較適合小缸)
1.上部過濾是運用揚水馬達將水抽上去到上部過濾系統,上面會有一層一層的過濾盒,再回到缸裡
2.底部過濾適用運地心引力,將過濾系統設在魚缸底下(也就是會有再一個缸子)讓水流過一層一層的過濾層,然後再經由沈水馬達將水打上去回到缸裡
3.圓筒和外掛過濾就是一個小型的過濾系統,主要是讓水一進一出,過程中當然也包括過濾層

過濾系統的架構 以水流經過的先後排序
1.物理過濾:白棉(用來過濾掉較大塊的雜質、或稱為【過濾掉系統無法代謝掉的廢物】)
2.生化過濾:生化棉、陶瓷環、石英球、生物球....等等任選,為執行氮循環的主要過濾濾材,主要是提供細小的孔隙,越多越好
多角度的生物磚或球(塑膠製的)則是讓水有更多曝氣的機會,讓水接觸空氣則水中部份物質得以釋出

氮循環硝化細菌
氮 N 主要是產生於魚隻的排泄物,會以 NH4+ 的分子形式存在於水中,是屬於過量就會有害的物質。硝化細菌則是很多種細菌群的總稱,他們主要分為兩群:好氧與厭氧,他們是分解 氮化物 的好菌,並且帶有鞭毛因此可以附著於小孔隙中。第一群出來幹掉氮化物 NH4+ 的硝化細菌,會將 NH4+ 分解成 NO3,也就是 (NH4+) + 2O2 → (NO3-) + H2O + (2H+),依式子得知此細菌【好氧】,並且產生 NO3、水和兩個氫 H。接下來其他各司其職的硝化細菌則開始針對氮化物執行【脫氧】:從 NO3、NO2、N2O 到 N2(無害的氮氣,比空氣輕~飄走)。部份細菌不喜歡有氧氣的環境,因此可能工作比較慢,所以會有底砂,細菌可以躲在裡面分解氮化物。然後就剩下燈照(日光就好)、打氣(增加水中溶氧量)、控溫棒(或稱定溫棒,不然加溫棒可是會變魚湯哦)、溫度計~

所以如果是一個空缸,要它的過濾系統執行ok,就必須先要有【氮化物】,再加入細菌,開始整個過濾系統的循環,這個時候魚缸裡的水才適合魚隻生存.....如果嫌麻煩,建立空缸時~跟朋友借一塊【新鮮並且很髒的白棉】在新缸裡跑一跑,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了

一般養魚會使用自來水,因為它是從淨水工廠裡出來,所以會有殘留的一些氯Cl,可以在加水前添加【水質穩定劑】,如此新水對魚的傷害就少了。硝化細菌的取得可以經由液態或是粉狀的保存罐裡,水族館都有賣

一般的普通觀賞魚都可以適應中性水 pH7。如果一個缸子的過濾系統相當完善,水則會越來越酸,因為上面的式子裡~每一個細菌行硝化作用就會送你兩個氫。決定水質的酸或鹼沒有別的東西,就是氫 H+,越多就越酸,但這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有這種狀況。

水溫,熱帶魚27度c左右,冷水魚22~25度c左右 (我沒有養海水魚,不知道其他魚種的溫度跟pH質)

最後就是飼料~
基本上,台灣賣的都不錯,國外進口的也不錯~但是貴,可以穿插使用。如果有特殊的要求,如揚紅,可以餵食揚紅飼料,或是餵食乾燥蝦,以讓魚隻攝取較天然的蝦紅素、胡蘿蔔素,魚隻健康快樂,就會表現出異想不到的色彩表現哦~

2 則留言:

red 提到...

現在要的是讓魚友去認知該產品的矛盾之處
並提出質疑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提出疑問
我想沒有任何勢力可以進來了吧
該產品的論述----大剌剌的在該網站張貼 卻無人處理

摘選出自水族教科書網站http://www.aquabook.idv.tw/cgi-bin/topic.cgi?forum=28&topic=2900&show=0

印象中提及
內含多種菌種,總含量75%與高單位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總含量25%
疑問地方-
菌要達到休眠時,絕對要在缺乏食物的狀態,所以不可能混合蛋白質的!


產品裡面產品提到可以治病可以使龍發色甚至於可以減少魚病發生
(詳細內容請魚友到我轉貼的網址上看,因為我深怕有人又用財產權來用分身警告我)
疑問地方-
這絕不是淨水的菌,藥才能治病啦!為什麼只能用在粗壯的慈鯛科,可以用在對藥敏感的水晶蝦嗎?
這也是我一再強調
活菌絕對沒有治病功能,廠商有點”神化”該產品

使用方法~
直接放入養殖系統中,溫度範圍17~35度,酸鹼容忍範圍PH3~PH9,在其範圍內可充分發揮其功效
疑問地方-
PH3-5時,硝化菌不會存活了!

產品提到注意事項~
需要放在陰涼處保存,且盡量避免陽光直曬,欲使用前需先充分搖動 , 以防止分層
疑問地方-
會分層就不單單是水溶液了,這種溶液菌是不可能活的,通常是含有部分有機溶劑,用來溶解類固醇或荷爾蒙的!

這也是對該產品質疑地方
我一再強調
一個產品依訂有相對的優缺點
今天我不是要數落該產品的地方
而是我覺得當下社會之影響
像我當兵時
長官問有什麼專長
我當然也是天花墜說一番
但是這樣就代表我錯了嗎
法律又沒規定不能說謊

但是我決定質疑這些
是希望該網站能公平對待每樣產品
而非先去污衊某產品再來提升自我
要做就公平

美洲慈鯛乃粗壯之魚隻
忍受範圍很廣
沒死就代表好用
太牽強了

今天我選擇做說明
有一化學老師跟小弟做說明
提出的質疑
※ (請先閱讀我並沒確認該產品的功效謬誤之處,是提出質疑喔)
※ (產品的論述是憑我閱讀後的印象闡述,原文有標示出處,別說我觸犯著作權)
※ (為什麼我要解釋這麼多,因為之前魚友的質疑卻被抹滅掉,甚至找藉口說觸犯版規或是法律的理由而刪文或是不做答覆)

大家可以去做求證
至於其他用量或是以何種狀態存活的活菌純度較高
我就不做說明

說了這些
是想澄清
沒任何意圖
更沒違法
也不用去抓與併或是文字遊戲
其實我連結該產品論述的網頁也屬幫他廣告不是嗎?

格友跟我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何處惹塵埃?

今天我是要把我重點抓出
版規跟廣告與我不相干
是該產品宣導方式及借用版務管理之責來宣傳自己產品
非常之不合理
如此簡單而已……
Red筆

red 提到...

小普
這是我針對該產品所去請教出來質疑的地方
您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