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28.2.12

新手問題Q&A 第一篇。YOU!! EAT SHIT!! 魚缸生態之你給我吃屎吧

首先請各位搞清楚,魚缸是一個「擬真」的食物鏈,食物鏈是甚麼,簡單講就是大魚吃小魚、小魚吃小小魚.....所有在魚缸裡的東西,都有一個角色等在後面「螳螂補蟬黃雀在後」,包含屎、飼料和體液,那些是各種角色的食物。

簡單講,就是 吃屎吧!

魚吃了飼料之後生出屎,細菌吃屎,塊狀屎被細菌A吃掉便拉出泥狀屎或粉狀屎,再被細菌B吃掉再拉出你眼睛看不到的屎......這些屎就是所謂的「有機質」。(另外,你我也是有機質組成的)

魚缸之所以會穩定,就是你這條鏈子建立完成,所有的屎都有人吃,最後你換水,把最微小的屎送去廢水處理廠。(水草缸的話,或許草會吸收屎的營養,那首先屎跟草的比例要對,一般都是屎太多草太少)

那為甚麼有些人水質出問題?就是鏈子斷了,屎沒人吃,你就挫屎。要怎麼解決,請待下回分解,這不是本篇要講的內容(哈哈賣你關子有沒有很機車)。

8 則留言:

泊州 提到...

小弟我真的很喜歡看您關於美洲慈鯛的文章分享,真的網路上少有這樣完整精采的水族部落格分享,若是專門美洲慈鯛的那更是少了,但可惜的是似乎您最近比較少發布文章了,滿期待能夠看到您發表些關於魚缸近況的文章!!!!!!

小普 提到...

同學很高興您支持我...感覺太陽又從東邊升起了^^

老實說我搬家了,然後自己搞了一缸比以前大的(5尺缸),還要遠端遙控以前那缸中的(4尺2),不過小的全部收掉了(1尺X2個)...

現在兩缸主要在養神仙,他也算美洲慈鯛的一種,但很好笑的是,我自己顧的這一缸養的並不是很好,反而是娘家那缸我哥哥在照顧,不換水只加水只餵魚,挖~每隻都長得白白胖胖的一隻比一隻大,真的很慚愧......

美洲慈鯛的混養實在是太-困-難,養的當下會覺得SOSO啊~事實上要把每隻魚都養漂亮,很難。美鯛性子就跟皮很癢的死小孩一樣,不把你鬥死.......他就很難過。

我呢~還要再突破~目前蒐集各種花色神仙還要各4隻的目標是失敗了!太多隻還沒長大就被鬥死.. 現在只希望他們可以乖乖長大,不要再隕落啦!

泊州 提到...

挖!!
那真的會很期待看看你現在新的五尺缸也
想看看你的神仙養得如何
而且被你拍的魚照都挺好看的
我自己是水草缸 也是主要養神仙
裏頭有 埃及 斯卡 以及七彩神仙
但都養得並沒有很漂亮 也不專業
期待看你新的文喔~~!!

小小水族迷 提到...

為何版主好久好久都沒再發文了

我偶而都會上來看一下 期待是否有些新的養魚文章

都沒有 好失望ㄚㄚㄚㄚ

小普 提到...

別這樣別這樣XDDDD

我剛剛才把新文KEY好啊啊啊啊啊啊啊....

又沒有稿費賺,嗚嗚。XD

泊州 提到...

ㄏㄏ
版主好久沒有po些魚照了
你以前po的都好精采
期待ㄚㄚㄚㄚ
我知道沒稿費 但還是期待想看ㄚㄚㄚ

小普 提到...

這個…版主都快餓死惹…俗話說飽暖思淫欲,吃飽才有力氣減肥,您說是不是啊〜如果順利的話近期會進一隻大角色的小時候,據說成魚可以超過一米,從去年就肖想到現在,就等薪資入袋囉…

小普 提到...

這個…版主都快餓死惹…俗話說飽暖思淫欲,吃飽才有力氣減肥,您說是不是啊〜如果順利的話近期會進一隻大角色的小時候,據說成魚可以超過一米,從去年就肖想到現在,就等薪資入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