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28.2.12

新手問題Q&A第二篇。為甚麼要用濾材?他發揮了甚麼作用?

看這篇之前請先確保你看過 Q&A第一篇。YOU!! EAT SHIT!! 魚缸生態之你給我吃屎吧

現在來講講濾材,為甚麼要用濾材,還有為甚麼要用陶瓷環不用生化棉?你知道以前石器時代我們都住山洞,一個洞是能住幾個人?現在我們有集合式住宅,一層樓住5戶,每戶住祖孫3代5人好不好,一層就25人了耶,一棟25樓有625人耶!

濾材最基本的差別就在於,各種濾材每塊一樣的大小可以住多少細菌(假設每塊10X10X10cm),石洞可以住10個人,可是國宅可以住50人....而且石洞可能很容易垮,國宅是鋼筋水泥,你要選哪一個?

那你知道為甚麼最上面一定要用白棉?那為甚麼現在這麼多人愛用菜瓜布又是為甚麼?

上一篇講到吃屎的觀念,大塊的飼料就由大魚吃,小塊飼料給小魚吃,大塊屎給大細菌吃,小塊屎給小細菌吃…當然,你丟一塊超大的肉到非洲草原的地上,獅子吃了,蒼蠅也吃了,放哪裡有差嗎?簡單講就是在魚缸中並不想要讓小細菌住的地方因為都充滿了大屎,就被大細菌給侵佔住宅了,大細菌應該在他的地方吃他的屎,消化出小屎給小細菌吃.........

白棉!還有甚至....鬃刷,到菜瓜布,都是將大塊的屎一層一層地過濾,給大屎和大細菌一個家,然後最下層通常我們放陶瓷環,也就是小細菌的家(通常我們會希望裡面住硝化菌),在那邊消化大細菌排出的小屎。

你的食物鏈就差不多完成了!這樣有理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