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28.2.12

新手問題Q&A第三篇。水相大哉問:水霧 氣泡 水色

水霧
突然變成霧的?不管你曾經對他做了甚麼,最快的解決方式 不是你再加甚麼,或是再減甚麼,而是:不理他,拜託你短時間之內不要再動他了......

如果你讀過新手Q&A前兩篇,你會知道:當魚缸裡小小的食物鏈斷了,就挫屎,其中一個現象就是白矇。另外有種狀況是,你加的東西(粉或液態)讓他濁掉了(你有泡過奶粉嗎?類似那樣)。

混濁的東西,遲早會沈澱;細菌一時處理不來的東西,你在旁邊急他也不會動作快哦~就算你今天濾材不及格(那就增加濾材),就算你細菌沒有培養好(那就培養細菌),就算.......

最後你要做的事情就是,「甚麼都不要做,放在那邊等著吧」。遲早有一天你會悟得,為甚麼那些丟在花園裡的蓮花小罈,沒有過濾水都很清魚也不會死,而你的缸設備這麼齊全卻看起來這麼不堪。

這篇唯一的重點在:魚缸中培養細菌的方法是---等待。

有氣泡
不要再跟我說水面還是水裡有小氣泡了,你把打氣機關掉了嗎?(我可以翻桌嗎?)另外,有氣泡,不是好事嗎?代表你的缸子裡有生物、有細菌在作用,那就是你的缸活了!你該偷笑了~

水有顏色
我記得我曾經在某篇回覆,請查閱網路「為何天空是藍的」、「為何海水是藍的」。事實上那個解釋你可以說他簡單、對一些人來說其實又有些困難,但他就是這樣!魚缸的水顏色呈現自然的綠色或藍色,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光線的散射。至於甚麼是散射,和散射的原理我就不多說了...... 我只能說,他就是這樣!等你了解為甚麼天空是藍的,海水是藍的,那麼魚缸水、浴缸水是藍的、綠的,你也不吃驚了。(請善用google搜尋)

水黃嗎?檢查一下你的飼料甚麼顏色,嗯........大便色,還是紅色?那你魚的大便甚麼顏色?一樣大便色?黑色?或紅色?細菌分解完那些食物(屎)之後,你的水就是那個顏色.......你有看過養大量血鸚鵡的魚缸,換出來的水是橘色的嗎?

我們再來看看.....

有沒有放沈木?
沈木是是一般人認為會使水色變黃的主因,沈木下水前到底要做甚麼處理?有人說要煮過,有人說要泡馬桶水,有人說.......

事實上那些過程都是企圖把沈木裡較多的色素先排出來。但他就不會讓水變黃嗎?還是會~除非你把沈木整根泡成米黃色,不然你就是得面對水變黃的現實。面對它吧,我個人都是,拿洗衣刷把表面的髒東西刷洗掉之後,直接丟到水裡面。

而且如果你有養異形,他們又愛吃沈木,那細菌又分解了你的沈木屎,加速你的沈木被「分解」,那沈木的顏色自然很快樂的漂浮在你的魚缸裡。

接受事實,不然多換水,要嘛定期使用活性炭,或者根本就不要用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