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3.1.08

分享,四尺二缸DIY全記錄

【緣起】
父親留下的三尺日本進口缸(八歲),竟然在某天開始漏起水來!
用報紙撐了幾天,就直殺準備來去換新缸了
在過程中做了一些功課,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設計的精華哦!

【大魚缸常見問題】
1.無蓋,某些魚隻有可能跳缸
2.燈具ooxx的有夠貴,又騰空,魚隻更可以跳缸
3.失去了貓貓可以在燈罩上午睡的趣味
4.餵食不貼心,無蓋,或是要搬開很重的玻璃片
5.貓貓可能舔食魚缸水、拉肚子

以上我都解決囉!

【圖片1】

燈罩內部大公開,五片玻璃就解決了,只留電線出來那邊是空的
四個腳在五金行都買的到,便宜到亂七八糟,AB膠和一點創意,要多高都可以
燈具使用的是現在最新的電子式燈座,只要插線跟轉接插頭,接電就會亮
直接串連就ok的啦∼所以我說要多使用3M無痕膠條....
這樣隨時想拆,撕掉再來就好啦!我內部的燈具都是用那個貼的呢∼

【圖片2】

魚缸整體照,扣掉上部過濾的部份,把燈罩的四個腳放在兩個邊條上∼搞定!

【圖片3】

看一下燈管串接的部份,這邊的圖畫有點放反了180度....我指燈管
不管∼連接到紅色開關的總共120W是我所謂的前置燈,一般開的
後面藍色開關特別再接一個40W的日光燈,只有拍照的時候用
現在前置燈管的配置有點小改變,40W紅燈,20Wx3草燈,20W日光燈在右前
東亞的就很好用的啦!飛力普也是很棒啦∼幾個銅板就用到天荒地老的好燈!
不要再花冤枉錢囉....草燈是之前還不知道的時候買的,早知道買紅燈管就紅翻天囉

【圖片4】

來來來,我把燈罩的外皮顏色給畫上去了
這邊要看的是五個不繡鋼蝴蝶鉸鏈,用3M防水貼,貼甚麼呢?
如圖藍色那一塊,請玻璃行在弄魚缸時裁一塊弧形的玻璃就搞定了
如此玻璃就變成“可掀式“,再將門閂的兩個小組件,一個黏在燈罩上,一個是在玻璃片上
那麼當玻璃掀開時,門閂扣在燈罩上,因為是呈90度的關係,就會固定住囉!
玻璃片下方有個深藍色圓,是防滑減壓墊,材質矽膠,五金行都可以買得到哦∼
我使用一面撕開膠膜黏在下方水平的魚缸邊條上,另一面不撕開,就是平滑面了

【圖片5】

你永遠都有放不完的濾材嗎?看著濾材牆是不是偶爾會覺得魚缸承受很大的壓力?
沒關係!我們就給他用下去∼角鋼架,尺寸量好、螺絲鎖好後
就把他硬生生將便當盒通通移走,角鋼架跨在上部滴留集水區上方,站在魚缸兩邊
再將便當盒一個個放回去,管子加長......心滿意足的濾材牆!目前我已經弄了7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