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3.1.08

餵食經

【在選食之前】
關於選食,首先我們必須要考量到的是,哪一種食物適合哪一種寵物/生物來食用
以達到成長、健康、營養均衡、體態表現、活動程度等等的要求

在今天飼養寵物的風氣相當地盛行之下,許多業者就提出了很多所謂的 完美配方
(在這裡請大家擦亮一下眼鏡,是針對人類而言是完美的,還是針對寵物是完美的?)
我們有 全方面配方、多功能配方、成長專用配方、 活躍提升配方、消化配方、營養添加配方.......@#$%族繁不籍備載

只有一種配方是任何人都適合,我們希望吃的是“對的“(當然也包括業者也想推出讓你認為是“對的“的那個產品)
這個時候到底是要怎麼選擇........光想到這裡就累了,還好,我之前已經先想過很多了 XD
(搞不好哪天水族也興起“養生系列“?)

在選食這裡,一般會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向,就是:價格、進口、品質
當然也會有不同聲音,價高物不美,偶也有價廉物美(有好康誰不要?)
但總是要想想.....是甚麼造成 價 與 物 在價值觀上的差別

今天我是一般消費者,那麼就會有業者推出針對一般消費者想要的“精“與“美“,還有“多樣化“
今天我是養殖業者,那麼我需要業者推給我成本更低但是收益更高的產品(當然裡面也會有選擇之分啦)
不管你是哪一種人,就是砸錢,原則上希望魚隻吃得好養得壯,其他就是以不同的需求再去選購產品
譬如 添加人工色素、添加天然色素、添加荷爾蒙(現在幾乎發情也可以給揚色畫等號)、添加@#$%^.............

現在又要想想,吃!到底要吃甚麼!
我給你很簡單的答案:
蛋白質(對!就是吃蛋白質!然後你就會長大!)
脂肪(對!就是吃太多會肥死的東西!...開玩笑的.....基本上你就算喝油也是會排掉的)
水分(這我不想講了﹦.﹦)
纖維(就是一大堆小葡萄糖黏在一起變成很大一塊葡萄糖)

如果我說上面這些就是火車頭,但是火車不會拉著車廂跑.....那又是怎樣?
有養水草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清楚一點,就是其餘的化學元素
他們會形成像“鑰匙“,或是火車頭跟車廂之中相連的環扣
拉動蛋白質、拉動脂肪、拉動其餘的車廂,在環環相扣之下,火車跑了!很好,目的達成

可是這個答案太簡單,簡單到不知道怎麼搞來吃
所以把這些簡單東西組合起來,然後放到你手裡,這個角色叫製造者
在製造者選擇 1.食材 2.控管 3.品質 4.技術.........一大堆條件之後,產生“成本的高低“∼進而影響售價

這裡可以拉開一點點扯到濾材,幹嘛有些就是要搞得很貴?嗯,技術、器材跟花腦筋,這些 很 花 錢
扯到不同國家有不同國情還有不同設備資金@#$%^還要汪洋過海成為【進口貨】再花你一筆錢

然後再回到剛剛第三段和第六段扯到的,到底是誰需要甚麼樣的產品?
Then,你就花錢,買了你心儀的產品,吃下肚裡,感覺不賴,繼續吃。

OVER?

(我也很希望如此)



【在選食之後】
不久你就會看到之前選擇的成果,接著你又想,這樣*夠均衡嗎?*、*達到所期望的要求嗎?*
講到這裡周公已經給我下通牒令了,所以我直接把我的方法給丟出來讓大家參考
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甚麼!這是甚麼東西!能吃嗎!?)
對,這裡不是 會瘋銀行 要你把美金通通都放在他家

(停止很冰庫地搞笑)

當選擇了 A、B、C、D、E......這些都可能是不錯的飼料選擇,我會怎麼做?
拿出一張白紙然後寫出所有選擇可能的排列組合.....然後加入時間因素,混合餵食(沒關係,我也頭痛過)

用我家貓貓的例子,我選擇 A 牌 和 B 牌 的飼料作為主要混合(當然是選擇我尬意、貓也尬意的牌子)
接著 A 牌 和 B 牌 又分別有出了不同款項的飼料
不同款項的要求可能是:化毛、一般成貓、幼母貓成長需求、老貓、口味不同等等
A 牌:W、X、Y、Z
B 牌:S、T、U、V
然後依照爽度∼∼本次選擇 X 和 T 等比例混合,下次選擇 Z 和 S 混合
每一輪可能是半年、一年、一年半......(貓還有個比較煩的地方是,他們可能會吃膩)
身分低微的貓奴又要再花腦筋搭配選擇心目中最優的組合


然後再舉我家那群肥魚的例子(請注意!我的缸子裡面是混養一堆鬼東西的鬼地方,以下僅供參考)
根據不同食性、不同水域、強弱勢要求、餵食範圍要求(垂直或水平)、不同種類要求......@#$%
所以勒.... 我的飼料分類總共有分三大種
1.浮水飼料(包含半沈浮,好像有五罐)
2.沈水飼料(這裡也有七、八罐)
3.細碎懸浮/沈底(包含細顆粒、粉狀飼料,或是薄片。粉狀一堆、薄片三罐)

有個魚友在我家看過我餵食所謂的第三種類,他給了一個很妙的形容:【像是給魚在吃奶粉一樣】
是的!迷有錯!(老實說第三種是我自己混合的,很多鬼東西哦∼噗。薄片也有其中一罐是我自己混合的)
前兩種非常簡而易懂,第三種有以下幾種考量
1.老鼠魚很容易攝食
2.大家都吃得到,管你想不想吃,管你會不會吃,管你弱勢還是強勢就是通通會進肚子裡
3.食土鯛會因此大翻砂,或是說大涮砂,他們含一口砂然後漱漱漱,食物進去沙子出來

然後勒?
弱勢魚吃得很飽,然後就不弱勢了
我在粉狀飼料中所混合的食材,譬如說藍綠藻粉,大家都吃到嚕
然後是我最愛的一刻,食土鯛們用力翻吧!把整個缸子的砂都搬家我也無所謂∼
這意味著翻砂的功能使得底砂不容易因排泄物與殘餌的累積而淤積成塊、進而影響水質
這種作用就類似蚯蚓在翻土,再把有機物翻翻翻翻翻出來的過程中,不同層面的細菌進行更有效的分解

然後

我就變懶了

他們翻得很高興
我就少一點力去整理底部(不是說不整啦,還是要的)

怎麼餵食?
原則上一天至少一頓
然後三大類裡面各選一罐(看心情丟)
大概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