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22.4.10

4/14 媽媽往生

4/14 媽媽往生當天
• 8:00am 等著教會的姊妹打電話給我聊聊天
• 8:30am 開始做作業,中午要跟老師開會

• 9:00am 上廁所,發現每天都會聽得見媽媽的超大打呼聲,今天竟然沒有聽見。我走到媽媽房間門口偷看,發現媽媽側著睡,沒有甚麼異常便去弄早餐、清貓砂,我還刻意弄 出比較大的聲響,腦裡想著能不能把媽媽吵醒。清完貓砂在廚房洗手的時候,發現廚房的檯子上放了個snoppy碗,裡面有一顆白色小藥丸,這個時候我感覺不 對,回到媽媽房間看媽媽,就是覺得不對,打電話給哥哥。

• 第一通,哥哥說先讓我翻翻垃圾桶裡面有沒有多餘藥物的包裝, 沒有。
• 第二通,哥哥說無論如何去看看媽媽有沒有呼吸。
• 我先去探探有沒有呼吸,發現沒有,一摸媽媽 的額頭發現是涼的,棉被一拉開搖一搖媽媽,身體已經有些僵硬了。我拉著媽媽的手,哭喊著媽、媽,心裡面覺得怎麼會這樣。

• 第三通,跟哥哥說媽媽已經走了。哥哥叫我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
• 9:23am 打電話叫救護車,然後打電話給大阿姨

• 接著救護車來了,警察也來了,確認媽媽已經往生
• 警察在現場拍了照,我到警察局做筆錄.....(哎啊做筆錄真的很沒有效率,開罰單都很快不是嗎)

• 媽媽往生的姿勢就是右邊側睡的姿勢,一腳彎著、一腳伸直,右手抱胸、左手伸直。下午檢察官與法醫來,翻動媽媽的遺體,媽媽的口鼻隨即冒出白白半透明的液體泡泡。等到法醫堪驗完了之後,法醫裁定,由於他們沒有在家裡發現其他大量的藥物使用之證據,以及媽媽平日服用的藥物都沒有明顯地變少,碗裡的那一顆藥丸也是媽媽藥盒的其中一顆藥丸,平日的藥量是半顆,很有可能她多吃一顆或兩顆以幫助睡眠,但就是因為如此變得讓媽媽睡得太熟了,以致於可能睡覺到一半的時候呼吸不順暢時,身體無法自主地翻身,造成了窒息。

• 在檢察官來之前,有不少人跟我和哥哥說,檢察官到最後問「同不同意」時,都要說「同意」,不然媽媽的遺體就要被送去解剖,家裡長輩的意思是無論如何都不要讓媽媽的遺體受到這樣的待遇。檢察官在寫死亡證明書時,就說明,由於媽媽的死亡不是「意外」(意外必須要有外力介入),但媽媽的死亡又不是自殺,偏偏死亡證明書沒有介於這兩者之間的選項,所以他勾了「自殺」,在旁邊括弧(自為),意思是因為她本身的行為造成自己的威脅與危險。當時,我相信我跟我哥哥腦袋大概都是一團亂,所以我們兩個都點頭說同意同意。

• 感謝大阿姨(謝謝姨媽媽)帶來聖南寺的師父跟阿姨們一起來助念,我和哥哥完全沒有辦法坐在媽媽房間裡看著媽媽念佛號,一念就快要崩潰了。也很感謝佛化禮儀公司這麼快地來到現場幫助我們處理媽媽的後事。就在當天晚上八點媽媽的遺體就移至第一殯儀館了。

• PS.很多人都在問貓貓們怎麼了,他們在告別式之前,通通移到小客廳去關緊閉了!本來很不習慣的,但是托媽媽的福,他們都很乖~只是平常沒有人陪他們,只要一有客人來看他們,一個個都激動得呼嚕嚕嚕嚕嚕呼嚕嚕嚕。


5/12 告別式

• 5:30am 起床
• 6:20am 佛化禮儀公司來,請了媽媽的靈位到第一殯儀館,再請遺體到第二殯儀館準備告別式。

• 前一天我們本來分配好誰誰誰開哪台車、誰誰誰坐哪一台車,到了當下竟然都亂了套!家裡的那一台小白車Nissan前一天才發過可以開,前幾天還開去家樂福,結果當天竟然沒有電發不動了~小白車在中午之後可是要載著媽媽的骨灰罈去墓園捏.... 結果只好換嫂嫂開她哥哥的車XD。

• 7:30am 開始家祭,真的是有情義的家人才會來。中間還鬧了一個小小的梗,本來有個儀式可能要念很久的經,小師伯拿著麥克風說,是媽媽心疼我們,所以做那個儀式的文件突然不見了、找不到了!啊呀呀~跪在地上的我真的是超感動的啊!(抖抖)
• 9:00am 公祭,很感激各界親朋好友的到來,能有你們這些朋友,真的是好幾輩子的福報(謝謝各位)

• 公祭結束之後,媽媽的遺體就慢慢地推去火化場。等到我們再次回到第二殯儀館,在撿骨室中撿骨師告訴我們媽媽很有福報,因為他們很久沒有看到「舍利花」了。媽媽的骨頭燒出好多的舍利花,藍藍綠綠的很漂亮,師父說,那是生前做了很多布施才有這麼多的福報。之後我們就抱著媽媽的骨灰罈,開車到林口頂福陵園準備把媽媽的骨灰下葬。

• 1:00pm 開始下葬的儀式,還看到了阿公和阿婆的骨灰罈。我想媽媽的心願也是可以跟阿公阿婆住在一起吧!大家七嘴八舌地終於決定了最好的擺放位置把媽媽擺了下去,然後請頂福陵園的工人把墓蓋上,這樣這一整天的行程就算是結束了........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幫忙,告別式才能這麼順利

• 未來,還有浴佛節、五七、六七和七七,百日和對年。希望一切都很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