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26.4.07

最近缸中狀況 May

魚缸基本硬體
1.四尺海灣,6層上部滴流
2.揚水馬達 5400L一顆接底部浪板
3.沉水馬達 3000L分兩頭,一邊接炸彈頭放水裡,一邊接底浪 (兩顆馬達皆接上部滴流)
4.兩顆打氣馬達,超大顆打氣金剛石x4,氣泡條x3(ㄇ狀)
5.黑膽石40kg,新添黑金砂25kg
6.石山兩座、竹碳筒+小榕數個,空竹碳筒兩個,雙層花架

魚隻進出部份
1.一隻關刀突然急性細菌性凸眼感染(非傳染性)第三天就走人了
2.一隻畫眉體側曾經有大片挫傷,復原花了很多時間,皮肉長回來9成,但體虛,無病狀走人
3.唯一一隻翻鰓血鸚鵡,鰓部狀況直下,呼吸困難,外加白目小美鯛亂咬(鰓絲),昨日走人
4.滿天星、米老鼠...還有一隻忘記名字~走人,死因是被黑魔鬼攻擊(他的原來領域被佔走了,後來有重新弄了一下擺飾,讓他過不來)
5.四月進了藍絲絨、白金申谷皇冠豹、金鑽、老鼠斑、迷彩大鬍子、皇后迷宮、黃翅黃珍珠...etc
6.小魚幼稚園的三隻小黑波羅長大囉!現在直徑有5cm哦!有兩種條紋^^
7.五月初金鑽因腸道寄生蟲走人
8.進了之前還挺貴現在跌價的關刀藍寶石

缸中魚隻
美鯛:血鸚鵡、畫眉x7、紅珍珠關刀x8、紅眼孔雀龍、鑽石孔雀龍x3、黑波羅x3、關刀藍寶石x3
鼠魚:羅勃斯鼠、大帆鼠、珍珠鼠、熊貓鼠、阿卡西鼠、仆卡鼠、長吻金翅帝王鼠、三線豹鼠、印第安鼠、黑背鼠、灰甲鼠、雷諾鼠、金線綠鼠、螢光綠鼠
異形:皇冠琵琶、申谷白金皇冠豹、藍絲絨、迷你老虎、黃金斑馬、巴西雪球、老鼠斑、小鬍子、迷彩大鬍子、直升機
古代:黑魔鬼、草繩恐龍、斑節恐龍、金恐龍
鯰魚:豹貓
鰍科:藍鼠

總數:56



http://i5.photobucket.com/albums/y185/pood8/fish/k2.jpg">

由以上兩圖可知水中物質數據:(圖我已經修色過,盡量不色偏)
AMONIA: < 0.25 ppm (mg/L)
NO3: < 5 ppm (mg/L)
NO2:
<>
PO4: 破表
KH: < 2 ppm (mg/L)
GH: < 15 ppm (mg/L)
O2: 破表


實驗過程與結果分享

這一次主要滴定出現的結果,是要和上一次比較,因為我另外又加了細顆粒的黑金砂約25kg,因此底砂大大小小鋪平、再加底板的厚度,最起碼也有10cm。尤其是細金砂的顆粒細,更可以在底部營造一個厭氧的環境。其次,是添加一顆二手沉馬,三方吸水讓之前純吸底浪、水不太澄清的狀況,完全解決了!換 水的頻率大約是一週一次,週末吸掉三分之一的水;平日三不五時就得用鏟子將砂給再度鋪平,底棲的美鯛實在是有夠會掏砂,翻砂的根本不是我啊~;加水的時候 是直接用自來水滿滿流,偶爾加加粉劑。除了滴定和測驗紙之外,我有故意靠缸壁埋下沒被吃掉的飼料(整顆的XD),另外還有每日必產生的一堆排泄物(目前一 日三餐,早、晚、睡前,比較之前多一餐),日漸觀察確實厭氧菌是有一定的效率在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部份(很精彩);而就氮化物而言,可以從測試紙和滴定測試 液中得知,就連分解速率較慢的化NO3菌,都分解地相當的漂亮!之前三週一吸的成果,如今一週一吸也有同樣成效,十分滿意~

磷酸鹽的數據破表,容易造成水質優氧化~現在已經有加入濾材去降低磷化合物的數據。至於磷化合物為甚麼會產生,或是缸子裡藻類一直長,建議大家可以都拿測試劑玩玩看。磷其實是飼料的添加物,只會越來越多,沒有處理的話,不會特別變少,尤其是密度高、餵食多的缸子裡。不過使用去磷酸鹽濾材後,缸子內的pH值會稍微升高(也就是變鹼)。原理是,磷酸鹽、碳酸鹽和其他無機鹽類大多與 OH- 離子結合,簡單地講,倘若今天將磷或碳酸拆開、被濾材吸收掉,那麼 OH- 離子 就會跟水中的 H+ 離子結合成水,水中的 H+ 離子減少了,自然地 pH 值就升高了。但還是要一再重複的是,只要每行一次硝化作用,就會被丟出兩個氫離子,水中pH值還是會回復到原先的位置。

@參考公式 硝化作用:(NH4-) + 2O2 → (NO3-) + H2O + (2H+)

4 則留言:

red 提到...

連異形都開始迷上了喔
很多魚種不認識
呵呵
加油呢

孔雀龍
有空分享一下

小普 提到...

等小紅眼孔雀龍身上的白水黴都退掉之後就可以好好拍照囉~大概是驚嚇衝撞,是背部有水黴。

不過雖然我下藥,但是螺都沒有死!是好牌子的藥~魚博士的複合細菌/黴菌藥液,省、有效、不傷軟體、不太影響硝化系統,跟我以前用的藥很不一樣。

連“據說“最溫和的黃藥,一下去也是笠螺全死光,所以我覺得我找到不錯的牌子唷~他其他的商品也很好用呢,推薦一下!

red 提到...

可能是我最近心思比較多
對於魚缸中情形
只要不太誇張
通常我都會放任

所以藥品也很久沒摸了
你的推薦
我收到囉

其實我也在翠湖買了他們自己的皮膚藥
針對體外蟲跟細菌造成"外表"用藥

是還沒機會用
有機會我也會分享一下

有個疑問
鼠魚不會被其他魚攻擊嗎?
小心孔雀龍長大之後
尤其發情時
他們的戰鬥力要小心一點

雞婆一下
但是非絕對
自己魚缸情形自己最清楚
對吧

小普 提到...

鼠魚當然是會被攻擊的
不過,如果他們的領域性都夠強的話
我是已經安排好我的【鼠魚公園】

有架高的小山、幾片沉木
以及雙孔小磚圍成的一個小半圓,繞著小山的山腳
還有四方洞磚給體型還不夠大的鼠魚躲藏

事實上只要他們長得夠大...即使是小型的鼠魚,也會受到保護
其餘我還有大型的鼠魚,他們可不一定在乎有沒有公園的保護呢!

只是最近裝了沉馬的地方,魚隻似乎嫌那裡很吵,不太去那裡休息呢!
看來我得將那個地方另作其他用途,減少其他空間的使用
免得某些魚又“跨區“

至於孔雀龍啊,我可能只會留一隻吧!
最近還沒有拍照,等我拍啦你就曉得,有一隻已經長得比他的同伴四倍、五倍的大小呢!

最近還想弄一個小檢疫缸,異形常會有腸道寄生蟲的問題,因為這樣病症死掉的異形已經有兩隻囉(很心疼)
可是這個小檢疫缸,該多大?用甚麼設備?擺哪裡?都還是空空!
但至少他們可以先在檢疫缸裡接受“檢疫“,提早發現及早治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