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水族工坊

貓貓水族工坊

23.1.13

新手問題Q&A 第四篇。基本設缸問題

新手問題Q&A 第四篇。基本設缸問題

最近要過年了大家手上拿了年終,手頭寬裕就想要來設個「風水缸」…那魚缸揪~竟要怎麼設勒??養水要怎樣養勒??要準備嬰兒泥嗎??下面有一些簡易的說明及勘誤,一樣再次希望各位在發問之前「先爬爬文」哦!

一、何謂養水
一般來說養水的意義只有兩個字「除氯」,別再放大養水更多含意,是要拿來申請保母執照嗎?

1.傳統的養水就是:
拿個很大的容器放入自來水,打氣或靜置隔夜,該水即可使用。意義在於「曝氣」,那「曝氣」到底在幹嘛?就是讓自來水廠加入的「消毒水」(氯)藉由跟空氣接觸的方式離開水體。不過讓「氯」離開水體,或是讓「氯」不具有殺傷力的方式也有很多種,所以我們還有....

2.海波除氯:
海波(硫代硫酸鈉)又俗稱大蘇打,丟到水裡面之後會跟氯結合變成氯化鈉(鹽),一般1顆海波對10L自來水,也就是說四尺缸300L的話,您換水三分之一最多丟個10顆吧!

以下化學式僅供參考,看不懂可以直接忽略~而至於他的其他產物(硫化物),10顆海波會產生那些硫化物的量,絕對比您的魚拉出來的屎~進而製造出來的硫化物,少太多了,別擔這種心好嗎?

Na2S2O3 + 4Cl2 + 5 H2O → 2 NaCl + 2 H2SO4 + 6 HCl
Na2S2O3 + 4HClO + H2O → 2 NaCl + 2 H2SO4 + 2 HCl
Na2S2O3 + 2 HCl → 2 NaCl + S↓ + SO2↑ + H2O8

3.水質穩定劑除氯:
好,商人們不要沒事跑到我家丟磚塊,這些事實大家都知道的。當您打開水質穩定劑您就會發現幾個真相擺在您面前,只是您不懂得解讀的事實是:

a.化學結合除氯:跟海波差不多。

b.各式各樣顏色:如果呈現藍色或綠色,他可能加了甲基藍或孔雀綠,黃色可能就是維他命B群,加進去有沒有效其實是花錢買心安。

c.稠稠的不知名添加物來保護魚體:您信?如果魚自己分泌的粘膜都失去作用了,那該檢討的是您,不是水質穩定劑。

d.添加後加強打氣:這不是脫褲子放屁?那我加水質穩定劑幹嘛?我打氣就好啦!

e.螯合重金屬:這或許是真的,但是如果您加的自來水有這麼多重金屬,我想您先中毒了,還是先按鈴伸告自來水廠?

另外有人習慣在冬天開熱水或溫水來換水,要記得我們的熱水器的配管都是「銅」做的。男人們如果您們常逛五金行或是特力屋,應該不陌生,銅離子會不會因為熱水析出,個人覺得或多或少,畢竟水質版內的先進大多養得是淡水魚,銅離子攝取多了有的時候魚只是會稍微high一些~但是對海水缸的軟體動物們可能就是一刀斃命了........ 所以海水的用品有很多過濾重金屬的濾材就是這麼回事。

二、如何設缸
這裡我只提供簡易版,其實有很多種版本,包含「豆漿版」。因為我個人「懶惰」,養魚「怕麻煩」,所以在這裡能提供的建議,都是以輕鬆簡單為主啦~~

準備腥鮮的、充滿大便的白棉一塊(或好幾塊,隨便您了),把所有的濾材都設好之後,放水讓他跑,再丟他幾隻試水魚,這招應該是最簡單的,我之前連濾材都直接原地移植了,新缸跟舊缸一樣,有差嗎?上次原地設缸時,水下去跑後其實連白霧都沒見過,就當沒換過缸一樣,您說我設缸完成了嗎?

如果您不樂見使用一塊都是屎的白棉,也有人建議去水族館要他個幾隻掛掉的死魚,其實效果也是差不多的~只是我會覺得白棉他能提供的資源比一隻死魚要來得多,畢竟如果您有閱讀過「新手問題」系列前幾篇,就會知道死魚其實是一塊特別特別大塊的屎,而白棉上的鬼東西是比死魚稍微小塊一些的屎......而且上面已經有很多工人在工地上了,您何必另外再開個工地、找一群新手工人來重新開挖呢?別事倍功半了!

通常如果您「不吝嗇」,就讓您整個系統充滿了「細菌跟屎」,那您的魚缸就大功告成了!很簡單地看就是水是清的,而您不用擔心放不放試水魚(可放可不放),因為您的白棉上有足夠的屎,除非您的魚上百萬,那我可以說,沒事、放心養......

三、如何維持完美的魚缸
我的幾個原則!
1.我懶惰
2.我怕麻煩

以上條件衍生出一些養魚習慣:

1.我不餵多,我也不寵小孩。
因為魚不一定會跟您說「吃飽了」,就跟小孩都會說「我還要」,最後還是您要「擦屁股」。那是誰的問題?魚的問題嗎?小孩的問題嗎?不,是您的問題。

2.規矩就是一切準則:定時及定量。
該在餵食的時候餵食、該餵多少就餵多少。該換水的時候就換水、該換多少就換多少。

穩定的缸就是因為百年如一日,如果您天天搞他,那沒有一條魚會漂亮、會健康、會長壽。一言以蔽之,您就是個偏執狂、是變態,是那個操控一切的神?!無為而治吧!您如果跟我一樣懶惰、怕麻煩。讓魚兒看到您的時候,就跟您看到他們的時候一樣開心:「有飯吃了!」而不是「他又要對我們做甚麼!?」。

希望各位新年新希望~養魚一樣開心哦~~